•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党群工作>青春金医
  • 号声嘹亮丨金华市中心医院传统医学中心举办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

    日期:2023-10-17 来源:​团委
    分享:
         

    传统医学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中医科,历经近70年的砥砺奋进,逐步形成中医科、针灸理疗科、中药房、中医治未病中心等四位一体协调发展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2015年正式使用现名。传统医学中心现有病区2个,开放床位96张,病区医护人员51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5人,平均年龄33.5岁,青年比例约68.6%。本科室是全国综合性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国家级优质护理表现突出科室、浙江省示范中医科、浙江省中医脾胃病重点专科、金华市中医肿瘤重点学科,设有名中医工作室。自2017年启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2019年取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目前正在积极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今年上半年,经组织推荐、综合考察和审核报备等程序,我院传统医学中心正式向省级青年文明号发起冲锋。9月13日,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号、手”活动组委会组织考评组对传统医学中心青年文明号申报集体进行实地考评。


    考评组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团委书记、党建办副主任、党政办副主任盛羽,杭州医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副部(处)长陈晓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团委书记陈晨,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团委副书记、浙北院区综合办副主任陈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团委委员王晓侃等5人组成,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阅台账、个别访谈等方式对传统医学中心创号工作进行综合考评。金华市卫生健康委团工委书记、市保健中心主任陈思睿参加考评活动,金医集团党委副书记、金华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郭晓华出席考评反馈会并讲话,党政综合办、组织人事部、宣传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及传统医学中心负责人参加考评活动,院团委书记鲍群雄全程陪同考评并主持反馈会。


    10月15日至16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 2022-2023 年度省级青年文明号竞标会,经过前期实地考评筛选后,来自全省46家医疗卫生结构的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集中进行认证考试和竞标路演,院团委书记鲍群雄,传统医学中心青年文明号号长汪亚萍参加竞标相关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促进青年文明号品牌进一步释放活力、发挥作用,根据《2023年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工作指引》通知要求和省卫生健康系统“号、手”活动组委会工作安排,传统医学中心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系列活动。


    9月25日,传统医学中心召开月度安全警示教育学习会,专题学习《金华市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医药领域腐败案例,号长汪亚萍和其他青年代表交流学习体会。

    10月11日,内一团支部开展主题团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体青年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进取,共同推进高水平浙中西部医疗中心建设。


    在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传统医学中心主动发挥“百草贴心”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优势,引导青年结合秋季养生需要,科学钻研中药药理作用,通过上山采药和市场采购原材料等方式,集体制作秋季中药香薰和润唇膏,并赠送给患者家属、同事亲友等身边人,增进身边人的情感并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

    10月4日,正值国庆假期,传统医学中心青年文明号集体在病区宣教室组织开展秋季中医养生宣教活动,给患者家属送去节日关怀。另外,在每周三下午开设病区健康小讲堂,组织病区患者家属参加中医养生宣教、经络养生操和耳穴按摩操教学等特色活动。


    为了促进号内青年素质能力持续提升,传统医学中心按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中医业务学习、服务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教学活动,不断更新和强化业务知识技能,实现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按计划,在9月26日组织开展了中医操作技能培训公开课,由我号青年业务骨干授课,全院50余位对中医感兴趣的医务人员主动报名参加培训。

    为了平安度过中秋国庆假期,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意识,9月28日,传统医学中心青年文明号集体组织了科室安全检查整改和消防应急演练活动,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强化消防自救互救能力。


    为了进一步推广中医药健康文化,倡导号员发扬艰苦奋斗、助人为乐的优良作风,传统医学中心每年至少组织参与6次“中医药健康行”公益服务、医疗保障等社会活动,将科室中医药优质服务免费送到农村、社区等人民群众中,展现青年文明号集体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社会担当。10月11日,传统医学中心青年医务人员积极参与院内爱心献血活动。

    10月8日,伴随着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完美闭幕,设有亚运会医疗保障专用病房的传统医学中心正式结束保障任务,青年号手们在医疗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统医学中心通过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科室日常管理,促进科室文化建设,协调提升服务品牌质量,持续优化和推广中医药健康服务,并引导科室青年健康成长、团结奋进,为学科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