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守护市民健康 假日忙上加忙 我院医生护士春节期间加班二三事

    日期:2019-02-21 来源:​宣传科
    分享:
         

      无论身在何方,回家团圆都是中国人过年的主题。可有这么一群人,春节期间仍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陪伴着最熟悉的陌生人,用专注、耐心和专业诠释着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对救死扶伤的使命追求……春节期间,我们记录下这群可爱可敬白衣天使们的不平凡工作。2月4日—10日,我院门诊量20571人次,平均每天近3000人次;急诊量6022人次,平均每天860人次;儿科(含急诊儿科)5761人次,每天平均823人次。

     

      急诊室里患者“爆棚”

     

      正月初二中午,一辆120急救车快速驶进我院,在急诊医学中心门口停下。“快快快,马上组织抢救,并送到导管室做心脏造影。”在院长袁坚列的指挥下,一场生命救援就此展开,心血管内科、DSA、急诊科、ICU等组成的多学科医疗团队迅速实施抢救。

      患者是武义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当天上午在工作中突然心跳停止倒地不起。经当地医院抢救后恢复了心跳,诊断结果为心梗,必须立即送金华救治。接到通知后,医院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病人情况制定急救方案。在多学科医疗团队的“加持”下,患者的生命体征得以维持。“心脏造影显示,患者心尖部血管堵塞。”心血管内科主任傅慎文找到了病因,并立即为患者实施了治疗,终于挽回了一条生命。

      就在大伙松一口气的时候,当晚11时许,急诊医学中心先后送进4名严重创伤病人,有脑外伤、胸部外伤,还有骨盆骨折的,个个情况危急。当时,急诊医学中心已经收治了30多名病人,5个医师、10个护士忙得不可开交。得知情况后,急诊医学中心负责人孔来法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回医护人员增援。陈钢、张德意、施涛、徐恒4名医师和2名护士在15分钟内赶回医院。孔来法负责总协调,成立抢救小组,每组负责抢救一名患者。前夜班护士朱亚利为了配合抢救工作,主动加班到第二天上午8时。 

     

     

      “平时夜间抢救一般20人算多了,那天抢救区26张病床全满,应急床10张全满,走廊上还加了6张床,呼吸机上了9台,创了记录。”孔来法说,急诊对医护人员个人能力要求较高,必须有全面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平时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很多时候刚忙完一个病人,又有另一个病人需要抢救。因为实在忙碌,急诊医护人员几乎没有节日的概念。

      “我们还有不少来自外省的护士。每到春节,她们会特别想家,可工作是24小时连轴转的,她们只能节后再回家看看。”急诊医学中心护士长吴孙莹说着说着,眼眶中不禁有些泛红。

     

      呼吸道疾病“来势汹汹”

     

      春节期间,呼吸道疾病“来势汹汹”,而且以甲流为主。与普通感冒不同,甲流会引起患者全身多脏器功能障碍,严重的会导致死亡。在我院呼吸内科病区,114张床位全部住满,其中就有一名百岁老人夏老太。

      春节前,老太太刚办了百岁寿宴,四世同堂其乐融融。怎料,寿宴过后,老太太就病倒了,而且感冒越来越重。大年三十这天,夏老太被送进了医院,被诊断为重症甲流,伴随心脏、肝脏、肾脏、肺部等多器官功能障碍。经过为期两周的抗病毒、抗感染和对多脏器的综合性治疗,夏老太终于康复了。

      呼吸内科主任朱丹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环境、职业、饮食等因素的影响,再加上肺部的病原体谱发生变化,如今的肺部感染性疾病如病毒、多重耐药的细菌感染、非典型病原体、真菌、结核等呈现多发且易进展为重症,发病率较前增加,尤其是病毒如甲流呈上升趋势。“虽然感冒、肺炎是常见病,但千万不能忽视。如果身体抵抗力弱,感冒久拖不愈就可能演变为重症肺炎。市民越早就医,越早识别病原体,越早用药,治愈的概率就越大。”朱丹提醒市民特别是老年人,感冒是季节更迭时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来讲,对症处理会逐渐康复。但是如果感冒症状3-5天仍不改善,甚至伴随一些胸闷、气急、呼吸困难,此时一定要引起重视,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冬春交替,我院儿科门急诊人数以及输液人数急剧增长。数据显示,去年春节期间儿科门诊量日均700多人,今年日均门诊量达823人。

      “春节期间一些儿童诊所、社区医院都放假了,我院作为我市最大的公立性医院,为了让患儿在生病时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儿科24小时开诊。”儿科主任王凯旋说,这么多的患儿已远远超出儿科病房的正常承载能力,而每天的就诊量也在考验着医护人员的体力。春节期间,我院儿科医师每天在岗至少15人,其中儿科门急诊每天在岗8人,坚持每天查房,以确保医疗安全。王凯旋坦言,虽然儿科压力很大,但他们从未后悔,同时感恩许多家长的理解和包容。他们希望全社会能多体谅儿科医师的不易,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儿科医师的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