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我市抗癌工作又上新台阶 第26届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在金召开

    日期:2019-07-12 来源:​宣传科
    分享:
         

      这些天,一场省级大型学术会议,让全省医学界的目光聚焦金华。

      7月5日,第二十六届浙江省肿瘤防治学术年会暨第三届浙江省肿瘤科技创新与精准治疗高峰论坛在金召开,来自全省的近千名医务工作者齐聚一堂,围绕“肿瘤科技创新与精准治疗”这一会议主题,进行经验交流和深入研讨,达成众多学术共识。

      据悉,该系列活动是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并由地级市医院承办,充分体现我市肿瘤防治在全省的重要地位。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会议必将推动全市肿瘤防治工作,提高肿瘤的诊治能力和规范治疗,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尽享和省级医院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大咖云集共议我省肿瘤防治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浙江省抗癌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及青年委员,全省众多抗癌领域内的专家、学者、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等,其中不乏重量级大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监事会监事长郝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王红阳,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主任委员石汉平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河教授,浙江大学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吴健教授,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教授,浙江省医学会消化病分会主任委员吕宾教授在大会上就相关研究课题发表主题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设1个主会场、12个专业委员会分会场,对于全省抗癌领域而言,是一次全面集中展示,堪称学术盛宴。对于我市医护人员来说,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接轨当下先进的抗癌理念。

      其中,主会场就抗癌研究的重点领域《乳腺癌筛查及治疗研究》《肿瘤精准诊疗新进展与伴随诊断》《局部晚期胸部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还营养为一线治疗》《肿瘤生物治疗——抗体嵌合受体T 细胞在血液系统恶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管窥医学人工智能》《胃癌的早期筛查》等议题进行研讨和成果分享。

      在各分会场,来自全省各地的肿瘤专家们围绕大肠癌及肿瘤转移、肿瘤消融治疗、肿瘤影像与介入诊疗、人工智能肿瘤诊疗、肿瘤护理、血液淋巴肿瘤、神经肿瘤、皮肤肿瘤、肿瘤精准诊治、肺癌等主题进行演讲和探讨。

      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对如何提高浙江省临床肿瘤精准诊治水平,进一步推动肿瘤的规范化、个体化、多学科综合治疗,努力提高患者五年生存率,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开展肿瘤科技创新与转化等进行广泛的经验交流和分享,对全省肿瘤防治事业的科学创新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市抗癌领域学术水平获认可

      全省各地专家对我市抗癌领域的学术水平表示高度认可。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居高不下,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按照目前变化趋势预测,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我市恶性肿瘤发病率、死亡率仍将呈总体上升态势,恶性肿瘤将成为我市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

      金华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坚列,同时也是市抗癌协会理事长。据他介绍,近年来,我市抗癌协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壮大协会组织,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开展肿瘤防治学术活动,借助“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癌症日”等活动日宣传科学抗癌理念,广泛普及抗癌知识,努力维护百姓生命健康与安全,为加快推进“健康金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抗癌路上不断突破与创新

     

      作为我市抗癌领域的主力军,金华市中心医院同样一直在不断突破与创新。金华市抗癌协会秘书长,也是该院肿瘤内科主任、肿瘤学博士傅健飞自进入医院以来,便在临床上从事抗癌工作,是该院抗癌领域发展的重要见证者。

      在他眼里,从引进设备完善早癌筛查,精准诊疗中心的设置,到开展肺癌、肠癌等各种恶性肿瘤的微创手术,再到早期胃癌、食道癌等肠道肿瘤可以通过内镜下治疗,肿瘤内科和放疗科等各专业学科的完善,金华市中心医院走的每一步,都紧跟抗癌领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尽最大可能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时,减轻他们的痛苦。

      去年6月,该院成立肿瘤内科,填补多学科合作在抗癌领域的空缺。“形象点说,我们就像一支足球队的中场,起到一个中枢协调作用,由我们来考虑是将患者送上前锋线,做外科手术类的治疗,还是回传给后卫线,接受保守治疗,从而提高诊疗的成功率。”傅健飞说,该院近年来成立的肿瘤精准中心以及新成立的新型抗肿瘤药物管理委员会将发挥重要作用,指导患者精准规范使用抗肿瘤药物。目前,该院已实现国内市场上新型抗肿瘤药物的全覆盖。

      今年,该院还引进浙江大学肿瘤基础研究领域的硕士生导师许文侠博士,全职开展肿瘤基础研究,加快向科研型医院转变。今后将基础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期待再次完成抗癌领域的研究突破。

      金华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市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杜金林表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提高我市在全省抗癌领域的影响力,引进先进抗肿瘤理念,让更多老百姓受益的同时吸引更多优质人才来金投入抗癌事业。

      接下来,该院将结合市抗癌协会平台,在各县(市、区)进一步普及肿瘤的规范化治疗,提高肿瘤的诊治和预防能力,实现抗肿瘤治疗同质化管理,让更多患者得到优质的诊治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