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为城市文明助添金医力量

    日期:2019-07-26 来源:​宣传科
    分享:
         

      日前,金华市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金华市文化中心举行,来自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85个志愿服务项目同台竞技。我院“智慧医疗”助跑团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比赛金奖。

     

      医院,是城市的文明窗口,反映着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自金华市吹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以来,我院扎实推进深化医疗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一系列便民、利民、取信于民的服务新举措,提升就医群众对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病人创造了一个安全、整洁、优质的就医环境。

     

      用服务让群众受惠

     

      带年幼的孩子看病,家长免不了手忙脚乱。特别是一个人带孩子到医院就医时,找楼层、找科室、拿药经常会走错路。心情焦急时,有人若能给予一些就医上的指引,对家长们来说将是莫大的帮助。

     

      2009年,我院“东扩”工程正式实施。这些年,随着一幢幢高大的楼房拔地而起,医院布局朝“大而细”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楼层的时不时变化,让部分患者感到不便。2012年10月17日,医院正式成立金医志愿者联盟,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交通技师学校、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分院等多家院校陆续成为联盟单位,社区热心人士、医院离退休职工、在院员工及实习生也纷纷加入其中。在最短的时间内,红衣志愿者亮相于日均人流量最多的门诊楼。

     

     

      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我院成立志愿者管理办公室,对每名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服务实效等登记在册,为志愿服务关系转接和表彰激励提供依据。我院门诊部护士长曹敏负责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她说,医院要求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时应当统一着装或佩戴统一标志,围绕就医引导、自助机引导、文明劝导、健康讲座、专家义诊、急救技能推广等内容开展服务活动。此外,院领导带头定期参加志愿服务。正是有这样一群固定且规范的志愿者队伍,金医志愿服务朝着更加专业化不断迈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我院用实干来担当。围绕群众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医院精心打造智慧医疗服务,相继开展了中药配送到家、金医云影像、互联网医院、病历复印在线预约、共享轮椅等多项便民举措。在医院信息化的助推下,“智慧医疗”助跑团志愿服务项目应运而生。它在医院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多个服务站点,让每一位病人都享受智慧医疗的便捷。全院干部职工纷纷加入助跑团,跑进服务站点,跑进社区、工厂、学校、乡村,让金医专业化志愿服务落地生根。曹敏说,医院有一支由990多名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院内,他们引导陪伴、协助检查、进行健康宣教;在院外,他们开设健康知识大讲堂,开展专业义诊服务、应急志愿服务、急救技能推广、爱心帮扶活动、帮扶济困等。

     

      用投入让环境温馨

     

      一厕难求、臭味难闻……相信很多市民都有过在公厕遭遇的不愉快经历,城市公厕的建设步伐落后于城市化进程,不仅给市民生活造成不便,而且制约着城市文明水平提升。

     

      对于医院来说,卫生间是为患者提供便利的一个窗口。卫生间整洁与否、细节是否到位、是否满足患者人性化需求,直接影响患者就医感受。

     

      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医疗服务,打造“整洁、温馨、人文”的就医环境,提升卫生间管理是其中重要一环。为了创新服务举措,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院从去年开始着力推进“厕所革命”。针对医院1000多个卫生间,多次召开卫生间规范化管理专题讨论会,到上级单位参观取经。通过设置温馨提示、文明如厕宣传,加大保洁力度、增加保洁频次、专人值守、加强通风排除异味、强化巡检监管,完善合同内部人性化服务设施,规范设置无障碍卫生间,为特殊人群提供人性化服务。定期开展卫生间规范化管理评比,达到卫生间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细心的群众发现,进入我院卫生间,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优美温馨,不但能取到免费纸巾及洗手液,还能闻到一股香气,让人感觉舒适安全。

     

      “公厕虽小,但它是直面群众的窗口,小厕所的改变,彰显一家医院改善民生的决心与魄力,也体现了一家公立医院应有的态度和温度。”我院健教科科长周秋英说。

     

      用管理让行为规范

     

      社会的发展,高楼大厦逐渐增多,电梯成了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医院这些特殊场所,电梯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很多人印象中,在医院乘坐电梯可是一件头疼的事,出门全靠挤、进门全靠抢,极易引发不文明行为和安全隐患。在医院住院楼可以看到,这里的乘梯秩序井然有序。“请大家排成两队、不要拥挤,有序乘梯、先下后上……”虽然人流量较大,但在4名文明劝导员的指引下,乘坐电梯的人有序排成队伍,站在电梯间北面的等候线内。随后,一部电梯停至一楼,准备进电梯的人并未拥挤,安静地等到电梯里的人全部出来才依次走进电梯。

     

      在医院其他区域,文明乘梯的现象也很普遍。“多年前来医院看望朋友,电梯一到,大家往往蜂拥而入。最近来医院陪护家人,电梯间的拥挤吵乱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文明的乘梯感受。”市民童福琴对此予以点赞。

     

     

      我院保卫科科长吴东说,医院乘梯难已是一个共性问题。为了让群众有更好的就医体验,我院去上海华山医院、上海肿瘤医院学习电梯管理经验,并投入资金改造电梯、聘请人员。文明乘梯制度刚开始实施,有些群众很不理解,觉得乘坐电梯应该“抢到者优先”,医院花了很多精力进行劝导。目前,以19层住院楼为例,据测算,过去电梯往返一次需要8分多钟,进行有序乘梯制度后,减少为如今的5分多钟。“电梯运行时间的缩短,一方面得益于电梯改造,另一方面主要是乘梯者有序了,不用在超载时谁该先让的问题上耗费时间。”吴东说,通过制度实行,今年上半年医院电梯故障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医院运维成本支出实际上减少了。

     

      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坚列认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是加快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我院内部各项文明建设的大步推进,归根到底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接下去,我院以打造浙江省第四个医疗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医院文明服务能力水平,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健康金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