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我为中医药传承努力了35年,但做得还不够”——名中医薪火相传 打造传统医学中心

    日期:2019-09-09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服务好不好,患者说了算。我院聘请专业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每月对出院患者进行一次电话满意度调查,对医院内部管理“挑刺”,邀请行风监督员对医院的人文建设提出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分析原因并着手整改,从而持续提高服务品质。

     

    “我为中医药传承努力了35年,但做得还不够。”传承,是我院传统医学中心主任徐斌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

    在徐斌和一批高年资医生的传帮带下,传统医学中心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不少人已能够独自挑起大梁。如今在这里,从原来的慢性病、康复患者为主,逐渐扩展到涉及各学科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等,在临床一线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未来的传统医学中心,令人充满期待。

    他对患者的好,在业界是出了名的

    徐斌对患者的好,在业界都是出了名的。不少人原本对自己的病忐忑不安,但看到他,就感觉有了希望,“我们总觉得,在徐医生这里,就没有看不好的病”。

    徐斌尤其擅长中医儿科,患者家长交口称赞。有些孩子患上咳嗽、腹泻等疾病,吃什么药都好不了,经徐斌中医药诊治很快康复。所以早在20多年前,来找他看病的孩子就特别多。有的打出生起,就认准了这个好脾气的“医生爷爷”,如今自己有了孩子,还继续带过来看。

    孩子们信赖他。在成年患者眼里,徐斌同样是难得的好医生,名声远扬,不断有人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由于找的人实在太多,医院自2009年起对他的专家门诊进行限号,但他仍然是全院最忙碌的专家之一,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假,每天都是提早一个小时上班,无法按时下班、吃饭,更是常事。如此加班加点,为的就是尽可能满足更多患者的需求。

    有时他已经回家,当得知有患者从大老远慕名而来,可惜未能挂上号,会顾不上休息片刻又赶回医院。为此,妻子常常吃患者的“醋”,总是开玩笑说,还是做他的患者更幸福。尽管对于家人,有着太多的愧疚,甚至连双亲去世,都未能见上最后一面,但他选择把这些遗憾都留给自己,“那么多患者等着我,我得对他们负责”。

    有更多责任,去做好中医事业的传承

    常年的高强度工作,让徐斌一度晕倒在岗位上,但他只是在诊室里的凳子上躺了一小会儿,又强撑着起来给患者看病。即便在入院治疗的第二天,他仍然坚持卧床工作,只要跟患者有关的事,他就是放不下。

    采访当日,他好不容易腾出空闲时间,但和记者聊不上几句,他又得赶去参与重症患者的会诊。“将患者视为至亲”这句话,是他的真实写照。

    能讲的故事很多,但他从来不说,大多来自患者、同事的口中,如果不是这样,至今还少有人知道。

    这些年来,徐斌身上挑的担子很多,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理事、浙江省抗癌协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金华市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等,同时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委员。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医师,金华市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认为,这些职务和荣誉,既是一种肯定,更是做好中医药事业传承的责任。如今徐斌的学术继承人已结业2名,另有3名在培,诸多的门诊跟师抄方学员更是数不胜数。缘于此,他所在的传统医学中心在2018年全国综合性医院中医科排名靠前。他说自己就是一块砖,起的是抛砖引玉的作用,那些正在茁壮成长起来的年轻中医,就如同一块块璞玉,等着更多人去发现和培养。

    对于传统医学的未来,他充满信心

    2015年,我院完成中医科一区、中医科二区、针灸科、中药房的整合,建设成为“传统医学中心”,构筑有中医特色的诊疗一体化,将中医药的服务对象由以患者为主拓展到患者、亚健康人和健康人,服务范围由医疗为主拓展到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各方面。

    作为带头人,徐斌十分看重新生力量的培养,每年都有全国知名高校的高才生加入团队,中心的年轻人比例逐年提高,如今已超过60%。这里倡导一对一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培养对象的个人技术档案,每半年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实施动态管理。

    该中心重视专病(专科)人才培养,如今建有浙江省脾胃病专科、金华市中医肿瘤学专科。根据专科专病建设需求结合个人兴趣,鼓励主治医师职称以上的医务人员每人选择一个亚专科,并参加各自专业的中医药学会,掌握学科发展动态,学习最新知识、新技术,定期进修培训。“我们希望每个年轻医生都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为中医人才储备打好扎实基础。”徐斌说,其中的佼佼者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为了保障基层中医人才的成长,该中心还向我院的医联体医院定期派遣中医专家开展门诊、查房带教、中医会诊、联合义诊、中医护理现场参观等,提升基层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及中医护理能力,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在高年资医生和这些年轻人的双重动力带动下,传统医学中心已成为全院发展最为迅速的科室之一,通过坚持走中西医结合之路,合理规划中医优势病种、专业,突出“中医药在急危重症救治、慢性病、康复锻炼、治未病”等方面的特殊作用。但凡有全院的大会诊,该中心医护人员从未缺席,在晚期肿瘤、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衰竭、颅内感染、心力衰竭等危重症、疑难病上贡献重要力量,甚至创造出让昏迷多年患者复苏的医学奇迹。

    在徐斌看来,如今我院大力推行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改革,给予传统医学中心一次再发展的契机。“目前单论综合性医院中的中医科室,我们已在全国名列前茅。今后,我们希望能在急危重症及疑难病的诊疗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拓宽中医药技术的服务范围,为更多患者减轻痛苦。”在一代代的薪火相传下,对于传统医学的未来,他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