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吴恙:为生命奠定坚实基石

    日期:2019-11-07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在医院里,忙碌是临床医护人员的共同状态。

      提起骨科医生,浮现于我们脑海的可能是锤子、锯子、螺丝刀等画面,因此他们常被戏称为“木匠”“铁匠”。

      对此,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吴恙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骨科手术不只是将螺钉、钢板、钢针、钢丝简单地组合,而是要通过一道道精密手术程序,让人工材料与患者自身组织按照其生理功能的需要融为一体,从而恢复人体的正常功能。

      经过61年漫长沉淀,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年均手术量、三四类手术占比率、手术优良率、平均住院日等各项指标走在浙中西部地区行业前列。

      对生命的深深敬畏

      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建科于1958年,历经61年发展,现已成为有一定规模、人才结构合理,有专业特色的学科。它取得的突破与成功,并非偶然之举。

      吴恙出身于一个医生家庭,母亲和兄长皆从医。1984年,他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报到,那时的骨科和脑外科、康复科还未“分家”,是一个很忙碌的大科室。另一方面,各种交通事故、安全事故频发,加之骨科医生少,整个科室忙起来连吃饭的时间都顾不上。

      有人说,当好外科医生需要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更多时候,医生是一种心境,是一种对生命深深的敬畏。

      一件事,影响了吴恙的大半生。那是1990年的一天,他在急诊室值班,救护车送来一对受伤的母女。虽然经历过血淋淋的场面,当吴恙赶到急救室,还是被眼前的场景给震惊了:母亲的左上臂、左大腿离断,3岁女儿的左上臂离断。原来,这对母女在回家途中,为了抄近路,选择从火车下面的铁轨空隙处通过,正巧这时,火车启动了,母亲奋力抱着女儿往外爬,巨大的拉扯力将两人的部分躯干直接压断。入院时,患者已陷入重度休克状态,命悬一线。

      “她们这么年轻,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尽力去挽救。”不愿放弃的吴恙立即开展了一场与死神的赛跑。补液、止血、紧急输血、处理伤口……经过通宵达旦的手术,患者的生命体征终于逐渐平稳。但以当时的医疗技术来说,两人的离断躯干没有接回身体。

      事后,患者家属对吴恙感激涕零,吴恙却始终高兴不起来。他反复思考一个问题,如果能通过手术让两人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她们的家庭和生活又将是一个怎样的轨迹?带着这些遗憾,在医疗前辈和同事们的帮助下,吴恙迅速掌握了许多骨科先进技术,加上自己的潜心研究,很快就成为全省骨科领域的佼佼者。同时,他和这个不幸的家庭成了好朋友,一直关心她们的康复成长。

      攻克技术业务难关

      前些天,吴恙收到一封来自嘉兴的信件。写信人是一位96岁高龄的老人。年初,他因腰椎骨折慕名前来金华市中心医院就诊。吴恙和他的脊柱外科团队通过微创手术治疗,使老人康复出院。出院时,吴恙才知道,老人的妻子在4年前也因骨折入住该院脊柱外科,并最终康复出院。这样的例子,在骨科经常可以见到。

      对于医生而言,没有什么比攻克一道道技术难关更让人兴奋。上世纪90年代初,吴恙因成功完成浙江省首例食指双重离断再植而名动全省。

      那是1990年深秋的一天,吴恙接到一名危重患者。患者是一名40多岁的工厂工人,右手食指因卷入机器中被分成了三截。因为对医疗技术要求很高,省内也没有医院成功开展类似手术。顶着压力,吴恙带着团队花了整整10个小时,成功将其断指接回。下了手术台,他已累得说不出话来。

      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在省内具有较高知名度,2001年被我市卫生部门确认为金华市优秀重点学科,2004年被省卫生厅确定为省医学重点扶植学科,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金华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各类荣誉30多项。这里走出了一大批省内外知名骨科专家。2013年,金华市中心医院骨科实行专科化发展,分为关节外科、脊柱外科、手足外科3个病区。至此,该学科从过去的大而全,正式发展为如今的细而精。

      “好的技术必须要传承下去,才是对患者负责。”对于吴恙而言,他始终牢记医者初心, 在团队专业的打造上,更是不遗余力。通过传帮带,一批学科领军人才走向前台;与浙大医学部骨科专家对接,提升医务人员的科研创新能力。目前,脊柱外科广泛开展各种椎管前、后路减压内固定术、椎管内肿瘤摘除术等高难度手术,近年来又与国内各大医院同步开展了多项脊柱微创手术及非融合技术,微创椎间孔镜手术、先天性及退变性脊柱侧凸、后凸矫形减压融合术等技术,已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在他的影响下,关节外科的关节镜微创治疗技术,手术质量从以前单纯的半月板切除为主,到现在的半月板缝合、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盂唇修补、膝关节多发韧带重建等,成为金华市中心医院的“招牌”手术之一;手足外科将严重创伤后复合软组织缺损的显微修复与重建作为该科室的主攻方向,并已开展股前外侧皮瓣移植临床与解剖研究、组合皮瓣的临床应用及皮瓣回流的基础研究。

      吴恙始终相信,一名优秀的医生靠技术立身专业领域,凭信誉取信于患者口碑。因为他的执着,先后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市科技拔尖人才、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继续教育及科研项目。患者和他打趣:“每次看到你的名字,我就坚信自己的伤痛肯定‘无恙’。”吴恙说,自己总是将这种打趣当做动力。“面对患者的困难和需求时,哪怕再苦再难,也要迎难而上。因为这是我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