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5天29台手术全国现场直播!我院展示外科硬核实力!

    日期:2020-10-20 来源:​宣传统战部
    分享:
         

    1016日,我院盛大的外科手术直播周学术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医院神经外科、结直肠肛门外科、肝胆胰外科、胃肠疝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手术室等8个学科在5G网络加持下,共同为全国外科同道展示了29台精彩的手术直播,其中神经外科7台,结直肠肛门外科4台,心胸外科6台,泌尿外科8台,肝胆胰和胃肠疝外科4台。

     

     

    神经外科

    神经外科被誉为外科中的“金字塔尖”。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手术器械和辅助技术的发展,神经外科手术精准化、微创化和个体化理念得到广泛的普及与应用,为医生提供有力支持,为病患提供多重保障。

    在本次手术直播中,神经外科精心安排了7台具有代表性的神经外科手术,包括脑肿瘤手术(垂体瘤、听神经瘤和脑转移瘤)、功能手术(三叉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术)和介入手术(硬脑膜动静脉瘘栓塞和动脉瘤栓塞术)。

    直播首台手术由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袁坚列主刀,术式为经鼻蝶垂体瘤切除术。术中通过神经导航精准定位蝶窦和鞍底,于假包膜下完整切除肿瘤后行颅底修补,并解剖复位,主刀医生娴熟的手术技巧和丰富的经验,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随后的微血管减压和听神经瘤切除术分别由神经外科主任周格知和副主任童民锋完成,术中使用Pandora900手术显微镜、CusaMedtronic神经导航等一系列高精尖设备,不仅更好地为手术保驾护航,同时也充分展示了神经外科先进的硬件条件。首播日下午由神经介入中心主任鲍翔主任展示了1例高难度的硬脑膜动静脉瘘和2例未破动脉瘤的介入治疗。

    在整个直播过程中,各位主刀医师还通过直播平台与观看者分享手术要领和技巧,并细致地解答了提出的疑问,赢得一致好评。

     

    结直肠肛门外科

    纵横联播直播日,结直肠肛门外科完成四台腹腔镜手术,分别是一台右半结肠切除术,一台乙状结肠癌根治术,两台直肠癌根治术,充分体现了结直肠外科的微创水平和力量。   

    第一台手术由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结直肠肛门外科学科带头人杜金林完成。该病人病期偏晚,容易出血,手术难度大,杜金林院长以其精湛的外科技术完美处理好解剖层次及易出血等情况。另外三台由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王建平、副主任金科涛、副主任金晰函完成,乙状结肠癌规范精彩演绎,一台直肠癌行Mils术,腹膜外造口,同时关闭盆底腹膜,手术难度大,但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让病人有更多的获益。另一台直肠癌行noses手术,符合更微创趋势,无切口,且能快速康复。四个病人术后恢复良好。

     

    心胸外科

    手术直播当天,心胸外科6台手术进行直播。第一台由心胸外科主任陈献国主刀,术式为肺段解剖性切除,主刀医生精细化的解剖,完全无血化地分离段间动脉静脉和支气管,根治性切除肺段,彻底清扫肺门和纵隔淋巴结,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手术。

    后面的五台手术,由心胸外科副主任周志有、陆允平等完成,基本上囊括了微创肺癌的所有手术术式,均在胸腔镜下顺利完成。尤其是最后一台复杂左上肺癌根治手术,这例手术囊括了大肿瘤、肺质地差、广泛黏连、肺裂发育不全、门钉淋巴结、变异动脉等胸腔镜手术中几乎所有的“拦路虎”,主刀医生沉着冷静,严格按照预案和肿瘤学规范,彻底切除和清扫,有观看者留言“堪称可以示教的肺癌手术病例!”

     

    泌尿外科

    泌尿外科共完成8台手术直播,分别是超声引导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腹腔镜下前列腺根治术、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经皮肾镜肾结石碎石取石术、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剜除术、经尿道前列腺钬激光剜除术、经腹腔镜下右侧输尿管-膀胱再植术等手术演示。

    本次直播涵盖了当今国内外泌尿外科主流微创手术。其中,泌尿外科一病区主任吴海啸主刀的“超声引导下精准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采用自主创新的手术方法,且融合了2019美国泌尿外科年会提出的超声引导精准技术;泌尿外科二病区主任朱再生和副主任吴汉两台“前列腺癌根治术”展示了经腹腔及经腹膜外两种不同路径腹腔镜手术;副主任徐主刀的“保留肾单位肾部分切除术”充分诠释了当前医疗保脏器、保功能的新理念。

    泌尿外科所有直播手术均采用微创技术,集聚先进性、创新性,充分代表了浙中西部乃至省内高质量的手术水平。

     

    肝胆胰外科

    直播最后一天,肝胆胰外科和胃肠疝外科的手术演示也精彩纷呈。

    副院长、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俞世安和肝胆胰外科二病区主任罗建生接连完成了腹腔镜右半肝切除和腹腔镜左半肝切除。腹腔镜下半肝切除特别是右半肝切除是外科领域的标志性手术,需要高超的手术技巧。手术团队凭借术前三维影像和荧光腹腔镜,经过精准手术评估和术中精细操作,以极少量的出血,顺利完成了两台高难度的肝脏手术。传统的开腹肝脏手术需在上腹做一长约40cm切口,腹腔镜下手术能极大的减少手术对病人的创伤,加快患者康复。肝胆胰外科一病区主任厉学民和副主任吴晓康分别完成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和腹腔镜胰体尾脾切除。其中直播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由于手术复杂,难度大,对技术要求高,被誉为微创领域的“珠峰”。手术团队密切配合,直播中游刃有余,一气呵成,耗时不足5小时即顺利完成手术。2013年以来,在俞世安副院长的带领下,金华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已完成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100余例,作为地市级医院杰出代表,在国内具有巨大的影响。

    同日,胃肠疝外科龚道军主任完成了腹腔镜辅助残胃癌根治手术,挑战了腹腔镜在复杂环境下的应用。腹腔镜兼具探查和术中评估作用,以及做为辅助手段进行可视化操作,让手术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