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闻中心>医院动态
  • 内科也能做手术直播?我院心血管内科实力展示

    日期:2020-11-02 来源:​心血管内科二病区
    分享:
         

    1025日,我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潘轶斌率介入团队成功完成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复杂冠脉介入手术直播演示,展示了医院在心血管领域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扎实的技术实力。

               

    长城国际心脏病学会议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齐全的心血管病综合性学术盛会。作为2020年“长城会”冠脉慢性闭塞论坛浙中地区唯一手术转播单位,潘轶斌团队十分重视此次手术,术前反复研讨患者病情,制定最佳手术流程和方案。

    进行直播的手术病例为冠脉左主干严重病变及前降支慢性闭塞病变(CTO),既往需要外科开胸手术的高危病例,现只需在桡动脉处开一个圆珠笔芯大小的穿刺口即可进行手术。经过约一小时精细的介入操作,手术取得圆满成功。大会主持专家对直播中体现的严谨手术策略、娴熟手术技巧给予高度评价并点赞。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胸闷气急症状明显缓解,目前已顺利出院。

               

    潘轶斌介绍,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性病变因其病变完全闭塞,病变纤维钙化,是目前冠脉介入治疗领域中手术难度较高的病变,医生不仅要具备高超精湛的手术技巧、准确的风险评估能力,同时手术过程中必须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以及果断的随机应变能力。此次直播演示充分展现了我院心血管介入团队扎实的专业素养及团队协作精神,体现了医院对冠脉病人开展介入治疗的诊治水平。

    心脏微创手术的优点在于不需要外科开胸手术和体外循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并发症少等优点,尤其为高龄、伴有多系统疾病、外科开刀风险高甚至不能手术的患者带来一种新的选择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