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金华市中心医院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党建工作引领业务发展,围绕“最多跑一次”示范性医院创建、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妇儿院区搬迁启用、110周年院庆、“十四五”规划编制、清廉医院创建、三甲复评整改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高水平高质量的浙中医学中心。

    一、抓好党建工作引领清廉医院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执行《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会议议事规则》《党委书记和院长定期沟通制度》,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内设机构工作职能,落实2020年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医院党代会,推动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好“三会一课”、“3+X”主题党日活动等。落实党员“双培养”工程,积极引导优秀医学专家、学科业务骨干、中层干部、高学历人才等充实到党员队伍中来。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一支部一品牌。加强党务干部专业化建设,落实好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强化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持续推进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的规定》等,开展各种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继续抓好网格化监督管理工作,完善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优化纪检监察信息化平台,每季度召开廉情分析会,不断提高监督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巩固原有创建成果的基础上争取获得新成效。抓好医院文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举办好110周年院庆活动和海峡两岸学术交流活动,深化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继续开展“仁医风范”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加强员工人文关怀,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二、继续深化改革创建示范医院,推动医院高质量运行

    进一步深化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重点抓好病组管理,合理控制药品和耗材使用,做到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引领全省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继续召开行政后勤、临床医技科室中层干部述职述廉会议,首次召开全院护士长年度述职会议,围绕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制定科室发展业务指标,推进临床管理精细化。继续抓好“最多跑一次”示范性医院创建,在巩固原有18项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再推进其他14项创建项目,争取早日完成优质、便捷、智慧、人文的“最多跑一次”示范性医院建设。推行院内行政后勤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OA系统和钉钉系统整合,实现手机终端移动办公,提高行政后勤办事效率,更好地为临床服务。推行5S管理法,规范医院内部管理。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激发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强化中层干部分层级管理,完善中层干部考核机制。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医保政策规定,完善自主定价医疗服务项目,建立合理稳妥的调价机制。强化全院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继续推进院科两级全成本核算,做好分病组全成本核算工作,完善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严格落实《招标投标管理制度》《招标投标工作监督管理制度》等制度,加强设备、药品、耗材等招标、采购、使用等环节管理,做好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药品、耗材使用指标。强化设备使用效益分析,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率。拓展后勤服务社会化模式,强化外包服务监管,推进后勤“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低成本高质量保障临床运行,提高职工食堂餐饮质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安保消控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并认真执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依法规范管理浙江金益医药有限公司。进一步抓好群团组织建设,继续推进工、青、妇和民主党派等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医院“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三、强化医疗质量服务品质管理,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

    针对三甲复评反馈意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做到查漏补缺,持续改进。进一步健全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体系,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严格把控手术技术准入,持续规范临床诊治行为,加强临床合理用药指导,强化医疗安全信息化管理,定期开展医疗安全警示教育,保障病人安全。进一步规范院长医疗质量综合查房,做好顶层设计实现标准化查房,开展重点科室院感专项查房。加强多学科团队合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大力开展介入、腔镜、内镜等微创手术和日间手术,建设微创培训中心,提高日间手术质量,努力提升疑难杂症、危急重症的诊治水平。围绕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信息化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控管理。加强电子病历系统建设,努力达到五级水平。强化护理质量管理,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拓展特色护理项目,创建一科室一品牌。持续推进深静脉血栓防治、快速康复外科、院内紧急救治、静脉输液管理等工作,制定并实施EMT团队一键式呼叫工作方案。持续推进传染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监测、院感管控、健康促进医院、出院随访等工作。继续优化门急诊服务流程,提高预约诊疗服务质量,完善入院准备中心、检查集中预约中心、门诊化疗等工作。强化病员配餐中心管理,提高个体化治疗饮食质量。

    四、抓好学科建设助推科研创新,增强医院品牌影响力

    通过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学科建设,发挥绩效考核到病组的导向作用,努力打造一批省、市一流的品牌学科。规范重点学科经费使用,制定《重点学科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工作,提高病人抢救成功率。加强浙江省卫生健康实用新技术和适宜技术培育推广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与浙江大学、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的医学合作,争取早日挂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金华医院。不断加强国际合作,实现高端医疗资源共享。积极鼓励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强化目标管理和动态考核,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健全学科带头人引进机制,制定我院2020-2022年人才发展规划和《引才资金管理办法》。认真落实《在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鼓励重点学科骨干报考在职博士研究生。继续落实优秀人才出国培训计划,借助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省卫健委国际合作处等平台进行出国培训。继续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临床带教工作,加强住培基地质量管理,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和教学监督考核。持续推进与金华职业技术学的“院校一体班”合作和绍兴文理学院临床医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

    五、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新模式,增强医院对外辐射力

    进一步推动市妇保院、磐安分院、婺城院区和金西院区的业务建设,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帮助金西院区做好创“二甲”工作。拓展专科协作医联体和基层协作医联体,持续推进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工作。加强医联体单位信息化建设,继续开展网上诊疗服务。认真践行“3+x”公益承诺服务,不断扩大基层帮扶范围。认真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切实做好援疆、援贵、援非等对口支援工作。

    六、高效推进医院各项基本建设,提升医院硬件水平

    保质保量完成市妇保院(我院妇儿院区)迁建项目,争取20206月完成搬迁启用。积极推进金华市中心医院科教大楼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做好职工二食堂装修项目和重症监护病房三区建设工程。完成医用直线加速器等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安装、使用和维保等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数字化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开展超声医学共享中心建设项目、数字化移动办公平台建设项目等25项信息化项目建设,为打造现代智慧型医院提供良好的信息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