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文苑
  • 你知道巴林特吗?

    日期:2016-04-29 来源:​金华市中心医院
    分享:
         

    “他的话让我感到很生气,这种情绪让我对其他患者都微笑不起来,回到家里还很郁闷……”近日,在市中心医院第一次巴林特小组活动中,一位年轻的护士长讲述了困扰自己多时的烦恼,她的身边还围坐着十来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护理人员。

    巴林特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带着种种疑问,来自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联络护士姚林燕老师给我院全体护士长做了解答。

    巴林特小组是一种聚焦于医患关系的病例讨论形式,集中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由组员提供亲身经历的医患关系案例,其他成员通过分享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更好地理解患者,理解自己在医患关系中的作用,同时帮助案例提供者获得成员理解和支持,减少医护工作者的职业耗竭。

    巴林特小组一般为8-12人,是个封闭的小组,强调小组的力量,聚焦医患关系,探索关系中较少意识到的方面。由于组员们围圈而坐的场景形似金鱼缸,所以巴林特小组又被称作“金鱼缸组织”。

    巴林特小组工作流程:

    1、要求案例呈报者自发汇报案例,阐明想要讨论的困惑或问题;

    2、回答组员提问,进一步澄清事实;

    3、当小组讨论时,注意聆听和反思,体会自身的情感反应和变化;

    4、分享小组讨论后的反应和感受,澄清和案例有关的新信息。

    组员间有“自由的讨论”和“犯傻的勇气”。活动中组长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保密、尊重、所有权、避免建议是小组的基本规则。在小组活动中不说教、不提供建议或解决方案,不判断好坏与对错,鼓励共情和倾听,鼓励表达情感和内省,鼓励组员间的友情和亲密,鼓励整合性思考。       

    首次巴林特小组活动由10位护士长自愿组建,并选择某科室一个医患纠纷下护士感到紧张、焦虑、迷惘,陷入工作困境作为案例,按照巴林特小组工作流程,澄清阶段后,组员们分别站在医生、护士、家属、处理纠纷办公室负责人的角色表达和反馈自己的感受,案例呈报者得到了共情、移情的感受,得到组员间的帮助和支持,心情明显变得轻松许多。

    巴林特小组活动通过案例共享与观点讨论的方式,帮助个体进行全新的身心调整体验,让更多的医护人员在倾诉交流中缓解职业压力,通过换位思考理解患者心声,做一个有人情味的医务工作者,从而改善医患友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