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文苑
  • 微笑的力量

    日期:2016-04-29 来源:​金华市中心医院肿瘤科
    分享:
         

    200611月份,我从新生儿科被调往肿瘤科从事护理工作。护理对象从生命的起点跨越至生命的终点,见证了欢笑和泪水,甚至最后的告别。记得当初怀着忐忑的心情踏入肿瘤科大门,感觉这里的一切如此陌生。曾一度对肿瘤科抱有害怕和恐惧心理,总担心自己难以胜任这里的工作。然而在护士长的指导下,很快地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和护士姐妹们一起,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写病史、做治疗……穿梭于每个病房。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肿瘤科护士们每天都要面对这一特殊的群体,直面他们的疼痛、无奈和绝望、死亡,这是一般人难以想象和忍受的境况。由于恶性肿瘤的治愈率低,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患者一经确诊后,常常是万念俱灰,茶饭不思,无论窗外的阳光多么的美好,也无法照进病人的心田。因为我们深深地懂得这一点,所以总是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嘘寒问暖,理解病人的痛苦及家属的担忧,给病人以希望,时刻提醒自己给生命一个微笑。

    每天迎接新病人,责任护士,带病人进入病房。都会耐心的说:“这间房,病人少。您的床位又靠窗户,您满意么?”有的病人表情淡漠,一言不发,表示同意了。可是有的病人会莫名其妙的发脾气,责任护士会一言不发地带病人离开,接着为病人选另一个床位。护士知道,此时的病人,疾病进入了愤怒发泄期。肿瘤护理工作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如针刺的危险、化学毒素的危险、放射元素的危险等等这些因素,也使我们长期生活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尽管如此,对于病人,我们仍然是尽心尽责,毫不懈怠。

    曾有病人对我说过:“每次见到你的微笑,内心特别舒服,觉得化疗反应也没那么重了,我们希望天天都能看到你。”听了这话,既开心又感动,没想到一个微笑就能给病人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原来爱是相互的,尊重也是相互的,在工作中,我付出了责任、爱心和尊重,也会受到病人同样的礼遇。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亲人在死亡线上挣扎,家属的心情固然很差,很多的家属情绪也是易激惹状态。护士们换液体稍稍慢了一点,总是牢骚不断。为此护士们没有抱怨过一句。那天一个病人家属愤怒地说:“护士,液体挂完了,你能不能快点啊!”“大叔,您看,我要是能脚踏滑轮就好了!也免得您着急了!”新来的护士小张笑着说。看着小姑娘戴着口罩的额头上,流下细密的汗滴。病人家属所有的愤怒早已跑到九霄云外了。面对着病人家属不好意思的表情,小张笑着离开了。因为理解,自然不会放在心上。

    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病人接受了医务人员、亲友的劝告和安慰,从否定期慢慢过度到了接受期。从绝望与沮丧的深渊里爬了出来,重新热爱自己有限的生命,不再怨天忧人、自暴自弃,不再害怕死亡。这样病人心情平复了许多,也会露出久违的笑容。有一个乳腺癌肝转移的大妈,白白胖胖的,护士们很喜欢和她聊天。得知护士们爱吃葱肉饼,特高兴。每次来住院,总是带来葱肉薄饼给护士们吃。中午医生和护士品尝着大妈亲手做的葱肉薄饼,大家赞不绝口。可是,一段时间,护士站里再也见不到大妈的身影了,再也吃不到她做的葱肉薄饼了。后来得知大妈走了,很多护士得知消息,哭红了双眼。尽管心里难过,可是肿瘤科的护士一定要有一颗坚强的内心啊!我们就这样行走在生与死的边缘,默默的擦去眼角的泪水,掩饰心中的委屈,心里无论有多苦,姐妹们,请记住要微笑。

    告诉自己,只要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就必须调整情绪,微笑着面对每一个病人,传递给患者更多的正能量,给患者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