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文苑
  • 一碗浓情粥 温暖金医年

    日期:2019-01-14 来源:​
    分享:
         

      准备: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腊八节也是中国传统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日,为了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守护好我们的民族传统。在院领导、工会、膳食营养科的大力支持下,护理部副主任许红召集护理行政管理小组的成员,商讨腊八节事宜,李茹芳主任指出腊八节作为我们的民族文化在传承的同时应该赋予新的使命,作为医护人员,如何结合当前流感高发的季节,发挥祖国传统医学熬制特色腊八粥才能使民族的节日不落俗套。为此,特地邀请金华市名中医---徐斌主任参与指导。接着徐斌主任为腊八粥食材配方进行甄选,由徐菲拉主任亲自配制药方,除传统的主要食材:大米、百合、桂圆、核桃、花生、莲子、白果等外,另外添加了黄芪、防风、陈皮、白术等八味防流感多味药材,让“腊八粥”升级为“腊八养生粥”,有益气固表、清热解毒、增强免疫力等功效。

        制作:1月12日周六晚膳食营养科就开始忙碌了,去皮、除壳、浸泡、过滤、煎制。为了赶在腊八节7点能够把腊八养生粥送到各派发点,凌晨2点膳食营养科就已经灯火通明,胡桂芬科长亲自指导豆类先入、果类后下、武火烧开、稳火慢熬、不停搅拌、加入药汁。

      分发:6:40分一碗清香诱人的腊八粥养生出锅了。陈英刚副科长带头推着大桶腊八粥送往医院派发的三个点上。星巴克点在自愿者的帮助下,患者、家属及医务人员已经有序的排队。队伍后面的人员不停地往前张望,说今年的腊八粥是药膳腊八粥,我好好品尝一下。几位上班的医护人员说:去年我都没有尝到,今天特地早点来排队的。为了能让上早班的同志喝到腊八粥,6:45分腊八粥派发开始。在急诊派发点,叶向红副院长也早早赶到参加派发腊八粥志愿者活动,为患者及家属盛上一碗飘香四溢、温暖浓情的腊八粥。在门诊派发点一位推着轮椅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为了赶早到医院看病,早饭都没有吃,当我们的志愿者端上一位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时,顿时倍受感动。

      传统医学中心住院的大多数是老年患者,护士长考虑到她们腿脚不方便,一大早就到派发点领取腊八粥,送到他们床头让他们在被窝里感受这份浓浓的香甜。由于工作岗位的需要不是每个医护人员都能到现场来感受这份寒冬的浓情。许红副主任亲自打好腊八粥送往ICU病房,ICU的护士喝着腊八粥说:一夜的疲惫被着浓浓的腊八粥的香味驱的烟消云散。腊八粥派发由6:45开始到9:45结束持续了三个小时,总共发出腊八粥4000余份。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附近居民、医务人员的好评。有几个患者及家属意犹未尽,不停的问药膳---腊八粥的配方。迟到的人员只能遗憾的等到来年再品尝喽!年年岁岁有今朝,温暖的金医天使,心系着可爱的患者们。一点善举,感动一方,一碗浓情,温暖金医。

      我们医院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对熬制药膳---腊八粥的方便,特推出中药颗粒剂。根据不同的体质在熬制粥品的同时,加入由中药师开出的中药颗粒剂,不失为一款个性化设计的药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