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护理园地>护理文苑
  • 做生命的花匠

    日期:2024-03-06 来源:​护理部
    分享:
         

    做生命的花匠

    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是悲凉。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作为医护人员的我们目睹过人世间最多的生离死别,也见证过人世间最为感动的劫后重生。

       人们总说,医护人员是天使,救死扶伤,但我更愿意说自己是花匠,在患者最难走的那段人生路上撒下花种,让他开出最美的生命之花。从事临床工作以来,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神经外科监护室实习遇见的他。那是一位因脑外伤入院的大叔,本可以出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的他,因术后突发脑疝,只能又一次回到了原来的床位。或许也是一种特殊的缘分,之后跟的老师都是他的管床护士,我也看着他从昏迷到渐渐清醒,从气管插管到面罩吸氧,各项指标都在慢慢好起来。在他出监护室的前一天,他朝我招了招手,我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艰难的说出纸和笔两个字,并在纸上写下“红牛1箱”。带教老师说:“不行,现在不能喝这个”。他摇摇头,指着纸上的“红牛”,又指了指我们。哦,原来是想给我们的。我说:“不用给我们,我们不喝的,谢谢您”。刚清醒的他执拗的很,一直说着“谢谢”。

    下班时,我看着监护室外面的心愿墙,上面都是家属的祈祷,他们用最朴实的文字,表达着最单纯的愿望、最真实的情感和最诚挚的谢意。我想到大叔,他是想感谢这些日子我们的照顾,感谢我们一次次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红牛”是他满满的感激之情,是他能给我们最好的谢礼了。在他生命最黑暗的时候,我们给他点亮了一盏灯,种下了一片花,让他能够走过那段崎岖的路,让他可以继续走完剩下的生命长途。

    接触患者多了以后,我也开始思考患者需要什么,也许是入院时递出去的一杯水,也许是一句简单的问候,也许是一次不经意的自我介绍,也许是给他拿了一套干净的病号服,也许是在送他进手术室时的一次握手,也许是护理操作时的一个暖心瞬间,也许是出院时的一声叮嘱,又或许是随访时的一份牵挂。这些不经意撒下的善意的种子,终会在他们的生命里开出绚丽的花。然后你会发现,时隔半年回来复查的患者,还是一眼就认出了你,这种被记住并且信任的感觉,就是当初不经意撒下的花种,开出的花。

    看多了死亡之后,慢慢地对死也就不那么害怕了,但是对于生命也有了更深的理解。读书有三到“眼到,口到,心到”,我想护理工作也有“三到”,看到患者的不容易,想到患者的内心感受,做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心暖心,在患者的生命长途中,做一个短暂的花匠,播下花种,收获属于自己的最绚丽的花。

                                    泌尿外科一区 严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