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ECMO技术为生命续力

    日期:2015-09-12 来源:​
    分享:
         

    16岁,花一样的季节,然而,家住兰溪的小英(化名)却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搏斗。

    2015年9月6日上午,我院重症医学科陈琨主任接到兰溪市人民医院的紧急会诊电话,有一位16岁的女孩小英在手术3天后,出现面色苍白,嘴唇紫绀,大汗淋漓,经一系列抢救措施后,在纯氧及高水平呼吸机参数支持下仍不能维持病人的氧和,年轻的生命危在旦夕……

    接到电话后,陈琨主任马上带领由2名ICU医生和2名ICU护士组成的ECMO会诊团队,携带ECMO的抢救设备到达兰溪市人民医院参与抢救。经现场评估确认,陈主任当机立断,决定给患者行体外模肺 (ECMO)治疗术,术后带ECMO转入我院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治疗。

     

    (患者接受ECMO治疗) 

    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带领下,重症医学科制定了精细的治疗护理方案,并根据病情及时调整,呼吸治疗师、营养师、血管外科专家也共同参与到患者的救治中,科室安排经验丰富的护士给予单独护理,不放过任何一个治疗护理细节。经过团队的精心救治,在小英入科7天后,撤除了呼吸机,入科9天后撤除ECMO治疗,住院15天后,小英顺利出院。正如小英家人说的那样,如果不及时采用ECMO进行救治,小英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一朵还没来得及绽放的花蕾便要枯萎了。虽然监护、治疗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与汗水,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没有比成功地挽救生命更有意义的事情了。

    ECMO是针对严重心肺功能损伤或衰竭时的核心支持手段,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操作管理风险大,医疗资源配置要求高,即使国外发达国家也只有经验丰富的大型医疗中心才能提供ECMO 支持。我院自2012年配备ECMO机器,到目前为止已用ECMO救治了13名患者,其中有4名是ECMO团队到周边医院会诊病人建立ECMO循环后把病人转运到我院治疗,这对医务人员的救治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也给更多患者予以更多生还的希望。

    相信在ECMO技术的支持下,我们还能创造更多生命的奇迹。(郑茹娜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