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微创手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日期:2015-10-22 来源:​
    分享:
         

    40岁的刘女士近年来一直饱受泛酸的困扰,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日益加重,甚至出现了吞咽时疼痛的症状,到消化科就诊后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给予“制酸药物”治疗后效果不错。可是新问题接踵而来,这个药吃上去就不能停,一停药症状就复发。于是她再次来到市中心医院,找到了肝胆胰外科一病区的俞世安主任求诊。俞主任在完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为她实施了腹腔镜胃底折叠术,术后3天就康复出院了。

     

    (我院开展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指过多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烧心、反流等症状,并可导致食管炎和咽、喉、气道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在我国发病率约为5%-10%。通常对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是采用质子泵抑制剂治疗,大部分病人是有效的,但也有部分患者需长期服药,停药后症状就复发,对生活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廉的特点,能起到与药物治疗同样的疗效,在国外已经大量开展。我国已有部分医院在开展此类手术,但尚未为普通百姓熟知。《2014年中国胃食管反流病专家共识》中指出,对质子泵抑制剂治疗有效但需长期服药者手术治疗是另一种选择。根据临床数据外科专家总结胃食管反流病手术指征为:经严格内科治疗无效者;自愿接受外科治疗者;并发Barrett食管及重症食管炎的反流性食管炎者;伴有哮喘、嘶哑、咳嗽、胸痛以及误咽等非典型症状,或经24 h pH监测证明有中、重度反流者;合并食管裂孔疝,甚至出现出血、吞咽困难等并发症者。

    国内外学者对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患者与长期服用药物的患者进行了对比研究,在疗效上两者相仿,但在生活质量、效费比上微创手术治疗更有优势。(於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