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我院介入治疗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7-06-11 来源:​
    分享:
         
        介入治疗是一门融合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近年来,介入治疗在我院得到快速应用,并扩展到各个系统的诊治,为许多疑难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使我院各项微创技术取得长足进步。

    微创内镜:打通呼吸消化通道

    呼吸内镜微创介入技术因风险大、难度高,一直是业界公认的技术难题。但我院呼吸内科医生却敢于挑战这个难题,他们借助内窥镜等设备,完成支气管超声内镜检查、电刀、冷冻、支架、高压球囊扩张治疗等手术,让患者无痛苦做完手术。自2013年以来,我院应用这项新技术,治疗了近500例疑难肺部疾病患者,业务量居省内第四,部分技术能力与省内顶尖医院保持同步。

    超声支气管镜(EBUS)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一种支气管镜检查新技术,目前该技术在我院已经成熟开展。我院消化内科主任丁进说,过去消化系统癌症患者无论早期还是晚期,治疗一般都需要外科开腹手术,这类手术使脏器原有功能消失,造成的创伤大,患者生活质量会受较大影响。我院开展的目前国内外治疗消化道癌前病变及早期癌的最先进内镜技术:微创手术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既可清除病变组织,又可以保留脏器功能,而且创伤小。大部分早期消化道肿瘤,都可采用此项技术实现治愈性地切除肿瘤。

    微创介入: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目前,我院介入科开展的项目几乎囊括所有国内介入科开展的手术项目,无论手术数量还是质量,均居省内前列。

    冠心病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据心血管内科主任傅慎文介绍,我院开展的微创介入治疗技术,是目前治疗冠心病的最新技术和有效方法。如今我院每年接诊的急性心梗患者有300多例,而且很多被救治的患者是心跳骤停的危重病人。

    神经外科在医学领域被誉为“穿针引线的绣花活”。过去严重的脑血管闭塞在内科治疗无效,如今运用微创介入手术,可从患者体表的大血管进入颅内,开通闭塞的血管,把患者从鬼门关拉回来。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鲍翔介绍说,我院曾接治一名因工作来华的坦桑尼亚妇女,巧的是她也是一名神经外科主任,因头痛到我院求治。经检查发现她的颅内有一个2厘米大的动脉瘤,须马上手术。经过介入治疗,她的动脉瘤被彻底治愈。回国后,她委托坦桑尼亚驻华使馆向我院发来感谢信。

    随着超声介入技术的广泛应用,超声科医生不再是拿着“探头”在患者身上划来划去做检查的医生,他们还可在超声引导下进行介入治疗。我院超声诊疗科主任周一波说,超声介入术可辅助临床明确诊断很多部位的占位性病变,并能有效治疗囊肿、脓肿等。因其创伤小、康复快、费用低、无放射损伤等优势,颇受患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