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我院成为浙中西部小儿外科疑难危急症诊疗中心

    日期:2017-12-14 来源:​
    分享:
         

      世人总说,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天使。然而,天使在降临人间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近年来,患有先天性畸形的新生儿呈增多趋势。

      如何挽救这些“折翅天使”,让他们重新飞翔?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作为浙中西地区唯一单独立科的专业科室,刻苦钻研新技术,勇于创新,微创、腔镜手术迅猛发展,年手术量从原来400例增至2000余例,治愈率达95%以上。特别是随着NICU和PICU的建立、快速康复支持技术的进步,救治新生儿先天性畸形、小儿危重症的水平显著提升。

     

      病人辗转多地跨省求治“肠套叠”

      “跑了4个地方,终于找到救命的医生,万分感谢。”看着孩子安然入睡,脸色恢复正常,血便止住,江西上饶的陈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

      陈先生的孩子才1岁多。一天前,他发现孩子哭闹不安,就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治疗。可是医生查不出病因,只能建议陈先生送到毗邻的浙江省医院救治。患儿频繁出现呕吐、血便、烦躁,辗转多家医院后,医生告诉他:“考虑肠套叠,最好送到金华。”

      眼看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陈先生心急如焚,立即前往市中心医院求医。小儿外科医师马上采取空气灌肠术,半小时后套叠的肠子复位,孩子终于得到有效治疗,安静入睡。小儿外科主任孙志南说:“肠套叠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几乎每天都有孩子就诊。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造成肠坏死穿孔,甚至危及生命。”

      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手到擒来的不仅是常见病,在治疗先天性畸形等疑难杂症上也有几把刷子。比如肛门闭锁(新生儿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过去常常要通过造瘘、肛门成形、造瘘回纳等3次手术才能完成治疗。如今,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小儿外科学科带头人郭晓东通过技术创新,大多只需一次手术就能让肛门闭锁的婴幼儿像正常人一样排便。

      去年深秋时节,一名刚出生不久的新生儿被人遗弃在火车站垃圾桶里。好心人发现后,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医院救治。“孩子当时的情况很糟,除了肛门闭锁,体温很低,皮肤上也出现花斑。”郭晓东说,小儿外科团队马上投入抢救,给予保温补液、改善微循环并做好术前准备。第二天,郭晓东为其实施手术,经过4个小时精心救治,弃婴排便恢复正常。“现在孩子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已经被国外的爱心人士收养。”

      郭晓东介绍,近年来随着从事儿科的医护人员减少,全省独立设有小儿外科专业的医疗机构由原来6~7个萎缩到现在3~4个。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是浙中西部唯一一家小儿外科危急重症诊疗中心,每年收治病人2500余例,年手术例数2000余例。在新生儿外科领域,成功开展了先天性肠闭锁、肛门闭锁、十二指肠梗阻、胎粪性腹膜炎、先天性巨结肠、腹裂、脐膨出等手术;在小儿普外领域,成功开展了直肠后矢状纵切心形吻合巨结肠根治术、腹腔镜辅助巨结肠根治术、消化道畸形及小儿实体肿瘤的综合治疗、腹腔镜先天性胆总管囊肿根治术、微创阑尾、斜疝手术;在小儿泌尿领域,成功开展了复杂性尿道下裂纠治,先天性肾积水、重复肾、输尿管开口异位症、肾肿瘤、隐匿型阴茎等手术,诊疗水平处于省内小儿外科前列。

     

      老中青三代接力打造明星科室

      2002年,小儿外科单独建科。短短15年,它发展成为市中心医院的明星科室之一,离不开整个小儿外科团队的努力,也离不开老中青三代医护人员的接力。

      该科室副主任陈俊杰如今已是主任医师,成了小儿外科领域一把尖刀。10多年前从小儿内科转到小儿外科的他,对于手术有自己的理解。“内科、外科,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当时,科室前辈手把手带我,每次手术都让我当助手,讲解手术要点。在我熟悉手术各环节后,他们又放手让我独立操作……我现在能胜任小儿外科的各类手术,他们的功劳最大。”陈俊杰说。

      深有同感的还有年轻医师胡东来。他说,老一辈医师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让他受益匪浅。而且,科室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业务骨干先后送到国内各大著名医院进修深造,积极学习国内外新理念、新技术、开展多项科研。正因如此,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团队打造出了科、教、研实力较强的专业技术队伍,该团队完成并通过省、市级科研6项,获市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由郭晓东主持的直肠后矢状纵切心形吻合巨结肠根治术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卫生厅科技创新奖3项,先后在国家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SCI论文2篇、省级杂志20余篇。

      在刻苦钻研主业之余,小儿外科团队也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婴幼儿先天性畸形患者的家庭,往往经济条件较差。不少家庭负担不起高昂的医药费,选择放弃孩子。”孙志南说,如何减轻这些家庭的负担,挽救更多患儿的生命,是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今年初,国家卫计委推出了“先天性畸形救助项目”。市中心医院积极申报,于今年3月成功入选浙江省四家“先天性畸形救助项目”定点救治医院之一。这意味着,先天性畸形患儿的困难家庭,除了医保报销之外,自费部分也由项目基金会承担,自己不用掏一分钱。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多户困难家庭受益,减轻经济负担30余万元。

      更让人欣喜的是,小儿外科的住院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11月2日,市中心医院7号楼13-16层经过重新装修升级改造后,正式投入使用。其中,位于14层的小儿外科“鸟枪换炮”。走进新病房,处处让人感受到“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设计理念,整体看上去自然和谐,环境明亮舒适。病人家属王女士说:“这里的环境比家里还好,既干净又敞亮,感觉很温馨。特别是卫生间,装修得像宾馆里的一样,有热水可以淋浴,真是太方便了。”

      新环境、新时代、新追求!郭晓东表示,小儿外科将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立足岗位、敬业精业、勇于创新,守护好区域内儿童的健康,努力让那些“折翼的天使”重新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