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人类CYP2C19基因(氯吡格雷用药基因)检测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中心实验室、心内科

    临床应用地位: 2010年美国FDA要求氯吡格雷药物标签上注明CYP2C19与疗效的关系,并建议使用前检测CYP2C19基因的多态性,是临床个体化用药的体现。

    学术影响:市内领先开展

    技术难度: 技术难度适中

    技术风险: 该检测技术不会对患者造成风险。

    技术成熟度:采用PCR-荧光探针法针对CYP2C19基因三个位点的多态性进行检测,该检测方法已趋成熟,具有较高的准确度和灵敏度。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 氯吡格雷是心血管疾病中广泛用于抗血小板的药物,三甲医院氯吡格雷的使用率约为63%。氯吡格雷治疗可明显改善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PCI)术后患者的主要心血管预后,但仍有5%~15%的患者在1年内会出现死亡、心肌梗死和脑卒中在内的临床终点事件。产生个体差异的原因除了患者的依从性、冠心病危险因素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等因素外,基因变异也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CYP2C19基因的多态性。

    综合效应CYP2C19 是 CYP450 家族中最重要的药物代谢酶之一,其基因的多态性会影响到氯吡格雷的药物代谢。CYP2C19基因野生型为CYP2C19*1/*1型, 中国人群中较常见的等位基因型是CYP2C19*2型、CYP2C19*3型和CYP2C19*17型,其中CYP2C19*2型和CYP2C19*3型可引起CYP2C19基因编码的酶活性减弱,代谢低物的能力减弱,造成活性代谢产物不能生成,导致氯吡格雷抵抗。此基因型携带者称为弱代谢者,中国人群中弱代谢者99%为*2和*3型等位基因。CYP2C19*17型可引起CYP2C19基因编码的酶活性增强,代谢底物的能力增强,此基因型携带者称为强代谢者。因此,在氯吡格雷用药之前检测CYP2C19基因多态性,有利于指导临床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