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磁共振技术在胎儿产前诊断中的应用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医学影像科

    临床应用地位:三甲医院标志性技术

    学术影响: 目前在省内大型医院及妇儿医院有开展,地市级医院开展较少。

    技术难度:检查时间较长,声音响;运动伪影的控制难度较大。

    技术风险:美国放射学会(AcR)指南:妊娠期MRI暴露与胎儿及儿童早期发育异常无明显相关性。在妊娠前3个月胎儿的MRI检查要慎重,因为此期处于胚胎形

     成和发育阶段,应尽量避免外来刺激和干扰。孕3个月以上的孕妇必要时可进行MRI检查,检查前须获得孕妇本人的书面同意,签署知情同意书。在对孕妇做3.0MRI检查的临床操作中,采取缩短检查时间等措施以充分保护胎儿。

    技术成熟度:已在总院和妇保院区广泛应用。

    实用性、优势:不使用镇静剂,不使用对比剂,不要求孕妇屏气,不使用各种门控如呼吸门控与心电门控;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大视野、多方位成像,可显示胎儿全貌,可精确地进行各种测量;不受胎儿骨骼影响,对胎儿CNS显示明显优于超声;不受孕妇肥胖、胎儿体位、胎盘位置、并发肌瘤及羊水量等因素影响。

    应用范围:神经系统:脑室扩大、后颅窝异常评价,各种颅脑畸形和颅内血肿、脑缺血、脑白质病变等。胸部:膈疝、肺气道发育畸形、隔离肺、气道阻塞等;腹部:腹壁、胃肠道、泌尿生殖系统异常;骨骼及肢体畸形:如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肿瘤:如畸胎瘤、神经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等;双胎、胎盘(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脐带、羊水异常等。

    综合效应:磁共振作为一种无射线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具有良好的软组织对比,可大视野、多方位成像,可显示胎儿全貌,可精确地进行各种测量,已成为胎儿超声的一种有效的补充检查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