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经腹入路腹腔镜紧邻大血管的腹膜后肿瘤切除术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肝胆胰外科一病区

    临床应用地位: 腹腔入路手术视野清晰,解剖结构清楚,操作空间明显增大,即使肿瘤直径较大,仍可通过术中精细操作最大程度地暴露腹膜后肿瘤。

    学术影响: 省内先进

    技术难度: 腹腔镜下操作难度等级最高技术之一。

    技术风险: 风险大,有致命性大出血、周围重要脏器损伤等。

    技术成熟度: 目前已积累相当经验,熟练操作,在已进行的病例中,并发症少,恢复快。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 由于腹膜后位置深在,开放手术通常需要较大的切口方能充分暴露,不仅手术创伤大,同时术后恢复慢。腹腔镜的放大视野更容易分辨肿瘤与周围重要组织脏器及腹膜后大血管的关系;避免术中损伤重要脏器及大血管;手术创伤小、切口的疼痛感减轻、术后恢复快。

    应用范围:PS活动评分(0-1分)、心肺功能能耐受腹腔镜的腹膜后瘤均可结合腹腔镜进行手术。

    综合效应:1)腹腔镜可在狭小的空间内清楚的显露局部结构,能够更好的观察肿瘤与周围组织脏器或重要血管的关系,并可完成精细的分离。

       (2)腹腔镜手术具备显著的微创优势,切口长度明显短于开放手术,术后切口的疼痛感明显减轻。术后可较早恢复饮食以及下床活动,明显缩短术后的住院时间。

       (3)腹腔镜手术还可作为重要的术中诊断和探查的手段,对于已广泛侵犯腹腔或无法切除的肿瘤,可以先在腹腔镜下活检,待病理结果明确诊断后指导进一步的治疗,同时也避免进行不必要的开腹探查,减轻患者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