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微创单髁置换术治疗膝骨关节炎 ——关节外科的另一把利器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膝骨关节病是一种以局部关节软骨退变,骨质丢失,关节边缘骨刺形成及关节畸形和软骨下骨质致密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又称骨关节炎,退行性骨关节病,增生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好发于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本病不同程度的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病因尚不明确,但认为主要与年龄增长和肥胖有关。另外可能与关节过量活动、关节外伤、遗传、骨内高压、骨质疏松、代谢及内分泌异常有关。退变首先发生在软骨,使软骨成分发生改变,从而使软骨弹性降低甚至消失,承重软骨面从正常的光滑状态变为破棉絮状,软骨下骨露出,由于不断摩擦,骨面变得很光滑,呈象牙样骨,而非承重软骨面出现修复,新骨形成,在关节缘形成骨刺。另外疾病的整个过程还涉及韧带、关节囊、滑膜及关节周围肌肉,最终导致关节疼痛和功能丧失。本病可发于全身各关节,但好发于负重较大的膝、髋、脊柱及手指关节等部位。尤以膝、髋关节病变为多。

     在骨关节炎的中,有保守治疗与外科治疗。在传统的外科治疗中,全膝关节置换对严重骨关节炎的病人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的关节功能,提高患者生活治疗。但随着整个社会对运动的需求不断提高,针对单间室退化的病人,我们金华中心医院关节外科从国内外顶尖团队学习,常用微创单髁置换术的技术,减少患者手术创伤,大大加速了患者康复。

        一、什么是膝关节单髁置换术?

      膝关节包含内侧胫股间室、外侧胫股间室、髌股间室。虽然膝关节疾病可引起其中任何一个间室的病变,但临床研究证实,约1/3的患者的早期病变仅局限一个间室,以内侧胫股间室为主,而其余2个关节间室并未累及。对于这类病患,采用全膝关节置换术会令其失去正常关节间室的软骨与韧带,创伤过大,力学机制改变较大。

      膝关节单髁置换术针对的是膝关节单间室骨关节炎病患,通过微创手术仅对膝关节病变的一侧间室表面进行置换,更换病变的软骨面,保留全部的韧带组织和其余间室关节软骨,从而实现术后的快速康复。

      二、膝关节单髁置换术有什么优势?

      单髁膝关节置换术有如下优点:

      1、单髁置换术更微创,术后疗效优异。常规全膝关节置换采用膝前正中切口,长度在13-20cm,而单髁置换采用髌旁内侧弧形切口,长度仅8-10cm。另外,由于保存了膝关节内全部韧带,术后患者膝关节活动范围更大,步态更接近正常,上下楼梯更加容易。

      2、单髁置换术术中截骨量更少,手术创伤更小,不需要进行输血,感染率更低,住院时间更短,安全性更高,康复速度更快。

    3、单髁置换术更容易被患者“遗忘”。采用单髁置换术后患者保留了韧带组织中全部的本体感觉感受器。患者更容易感知膝关节运动过程中的力量变化、位置变化,感觉术后膝关节和正常关节并无明显差异,在经过康复训练之后,更容易“遗忘”这次手术,运动更加协调与自如。

    面对处于不同病变时期及程度的膝关节疾病的患者,作为一名关节外科医生,应于术前充分评估患者的病情,做出正确的诊断,选择适宜的手术方式。对适合的膝关节单间室骨性关节炎患者使用膝关节单髁置换术,不仅能够降低治疗费用,更能降低术中术后后发生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与感染的可能性;为患者带来更加良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