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肺动脉、支气管袖状切除术在局部晚期中央型肺癌中的应用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心胸外科

    临床应用地位:肺动脉、支气管袖状切除术,又称双袖状切除术,代表了肺外科难度最高的手术,是评价肺癌外科为临床重点学科的标志性技术之一,需麻醉科、手术室、心胸外科甚至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团队的密切配合。胸外科实施高难手术的水平,其中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双袖状切除术。

    学术影响:仅在国内较大的医学中心有少量例数报道,而近年的文献均以病例报道为主。

    技术难度:度主要在支气管及动脉吻合时,需麻醉科密切配合,采用双腔气管插管,支气管吻合时避免血液倒流至对侧肺,需反复多次吸痰,气管膜部吻合尤为重要,吻合结束,麻醉师鼓肺,检查残端。清扫淋巴结后充分游离肺动脉,在动脉吻合时,动脉干近端及远端上阻断带,务必不能滑脱,阻断时动间不超过45分钟,切除长度不超过3cm,以保证吻合口张力不宜过大,避免成角及狭窄,动脉吻合前需排气,防止栓塞。

    技术风险:该技术难度水平及风险均很高,有致命性大出血、支气管胸膜瘘、手术失败被迫行全肺切除可能。

    技术成熟度:该技术我院已成熟掌握,且对大血管阻断及吻合的技巧有一定的创新性,目前已完成几十例例,围手术期未见严重并发症,术后生活质量良好。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与肺切除相比,费用方面无明显差异,但预后及术后生活质量明显占优,尤其适用于局部晚期中央型肺癌。

    综合效应:在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背景下,肺小结节手术量增长比较快,但大肺癌,中央型肺癌,尤其是侵犯肺动脉、叶支气管、气管甚至隆突的肺癌,考验一家医院胸外科的临床处理能力,对于肺功能差不能耐受全肺切除的这部分中央型肺癌病人,运用双袖状切除的方法,获得比全肺切除更好的生活质量和远期生存率,在最大限度切除肺癌的同时又最大限度的保留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