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局部切除在壶腹部肿瘤中的应用

    日期:2021-03-19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肝胆胰外科一病区

    临床应用地位: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外科手术治疗十二指肠乳头及副乳头的肿瘤。

    学术影响: 省内先进

    技术难度: 内镜下操作难度等级最高技术之一

    技术风险: 出血、穿孔、急性胰腺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技术成熟度: 目前已积累相当经验,在已进行的病例中,并发症少,恢复快。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 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局部切除是整块切除病灶,可获得完整的病理标本,十二指肠乳头良性肿瘤或早癌诊断治疗又一选择,与传统外科手术相比,EP 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低。

    应用范围:十二指肠乳头良性肿瘤、早期癌切除及未知性质肿块检;对于高龄不能耐受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患者拒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患者

    综合效应: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除术可整块切除病灶获得完整的病理标本,对于治疗十二指肠乳头良性肿瘤或早癌,与外科手术( 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保留幽门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 相比,创伤小,并发症少、恢复快,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外科手术治疗十二指肠乳头及副乳头的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