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体外循环下隆凸重建术在气管肿瘤中的应用

    日期:2022-07-30 来源:​金华网
    分享:
         
     开展学科:心胸外科

    临床应用地位:隆凸重建术治疗包括原发于气管、隆凸部的良恶性肿瘤以及侵犯隆凸及下段气管的中央型肺癌,因该部位解剖结构特殊,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手术死亡率高达13%-29%,限制了该技术的应用推广。随着体外循环技术日趋成熟和完善,将其用于不能常规麻醉,或风险较大的隆凸重建手术,可保证该手术的安全进行。

    学术影响:体外循环下隆凸重建术代表了胸外科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手术,也体现了医院的综合实力,需麻醉科、手术室、心脏外科及胸外科等团队的密切配合,即便是国内较大的医学中心,手术例数亦有限,我科已熟练掌握体外循环技术,并应用于隆凸重建术,目前已顺利完成3例。

    技术难度:按肺叶切除常规术前准备。麻醉后建立体外循环:静脉注射肝素3-4 mg/kg静注后,ACT>500s。分别在股动脉置入16Fr或20Fr插管作供血管,股静脉插入28Fr导管作静脉引流管建立体外循环。右侧开胸,避开主动脉弓,在支气管、隆凸肿瘤切除后,吻合气管及左右主支气管,也是手术中难度最大的部分,若无体外循环保护,有窒息,死亡可能,注意吻合针距及间距,吻合完毕吻合口纵隔胸膜包埋缝合,膨肺检查,有无漏气。

    技术风险:手术操作复杂,气管支气管吻合失败将无法下台,术后多种并发症 , 死亡率较高 , 限制了其的应用推广。随着体外循环技术成熟应用,可使常规方法不能切除的病例获得根治性切除。

    技术成熟度: 我科有扎实的心脏外科基础,在气管外科有丰富的经验,目前已独立完成2例,术后均恢复良好并出院。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 该技术更为安全,且明显扩大了手术适应症 , 使肺功能低下、年龄偏高、病情发现晚的患者仍能得以手术治疗。外循环相关耗材已纳入医保,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综合效应:在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背景下,虽然肺小结节手术量增长比较快,但大肺癌,中央型肺癌,气管肿瘤,侵犯隆凸部位的肿瘤,一直困扰着胸外科医师,尤其隆凸重建术,因其操作复杂,风险大,一直被认为是普胸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同时也是考验一家医院胸外科的临床处理能力,在体外循环的护航下,使隆凸重建术得以安全实施,降低手术风险,使的过去认为是无法手术的患者得以有效治疗,获得比放化疗等治疗远期生存率,在最大限度切除肿瘤的同时又最大限度的保留肺功能,极大的改善了患者生存时间及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