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联合门静脉、肠系膜静脉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

    日期:2024-03-27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肝胆胰外科

    临床应用地位:联合血管切除重建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是壶腹部周围肿瘤伴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侵犯的外科治疗手段,目前联合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切除重建的开放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已取得共识并在临床上广泛开展,显著提高了手术切除率,已被公认为治疗壶腹部周围肿瘤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但腹腔镜下开展难度大,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将提升我院治疗壶腹部周围肿瘤的外科能力。

    学术影响:完全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联合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技术难度极大,国内外大多数病例均在大型的胰腺中心开展,地市级医院鲜有报道。

    技术难度: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本身是普外科的珠穆朗玛峰,联合大段血管重建将难度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自Kendrick2011年首次报道11例联合肠系膜上静脉或门静脉切除重建的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以来至今联合血管切除重建的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仍少见报道,尤其联合血管节段切除、人工血管重建的报道例数更少之又少,因肿瘤侵犯大血管,周围解剖结构改变,标本切除困难重重,术中出血风险大。完整标本切除后还需面临腔镜下的血管重建的难关,标本切除时血管已经阻断,因此对血管吻合的时间有严格限制,同时静脉壁薄弱,腔镜下吻合难度极大,因血管悬空,没有固定点,血管容易移位,吻合过程中容易造成血管的撕裂,而且因人工血管规格有限,术中可能面临血管的吻合端不匹配问题,需要通过极高的吻合技术去克服这些难点。

    技术风险:术中大出血、肠管淤血、肠坏死、肝脏缺血坏死、肠道菌群移位,术后大出血、血管内血栓形成、肠管淤血、肠坏死、肝脏缺血坏死等。

    技术成熟度:2022年我院已自主独立成功开展该项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适用于壶腹部周围肿瘤伴门静脉或肠系膜上静脉侵犯的患者。

    综合效应:伴血管侵犯的壶腹部周围肿瘤的患者病期偏晚,以往只能通过化疗等非手术方式或开放手术治疗,该项技术的开展,将微创技术应用到了极致,减轻了患者因腹部大切口而带来的痛苦,同时提高了肿瘤的R0切除率,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能更好的服务浙中地区的老百姓,同时也代表着我院的技术水平与国内外大型的胰腺中心保持在了同一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