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非亲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

    日期:2024-03-27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血液科

    临床应用地位:血干细胞移植可以治疗许多血液病,包括: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等,某些血液系统非恶性肿瘤,如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指向病人提供合适的健康造血干细胞,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前,患者需先寻找合适的干细胞,并成功配型,才能实现移植。需要从患者的亲属中寻找HLA配型一致的供者,主要从同胞兄弟中寻找。然而我国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来源非常困难。我院开展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从中华骨髓库无血缘关系的供者中寻找HLA配型一致的供者,此项技术的开展将为无干细胞来源的移植患者提供新的选择。

    学术影响:开展的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接入中华骨髓瘤,该项技术均在省级、国家级重点医疗中心开展,地市级医院开展难度较大、病例数少,我院是浙江省除杭宁温外能开展此项技术的唯一地级市医院。
    技术难度: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是通过大剂量放化疗预处理,清除受者体内的肿瘤或异常细胞,再将自体或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给受者,使受者重建正常造血及免疫系统。目前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绝大多数为配型相同的同胞间、半相合父母与子女间、不全相合同胞间的移植,而随着全世界及我国骨髓库的增加,非血缘供者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数量也在不断增加。非亲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疾病,植入的供者细胞有持久的抗肿瘤作用,复发率低,但严重并发症相对多,费用相对较高。

    技术风险:1.感染 患者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由于免疫功能的抑制,发生感染的机会明显增加,发生率50%80%2植入失败: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最严重的早期并发症之一。由于移植物未能成功植入,造血重建失败,临床呈现患者全血象严重减低伴骨髓空虚或增生减低,感染、出血并发症重,处理困难,死亡率高;3.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主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它的发生与供受体之间的免疫遗传学差异有关。GVHD通常分为急性GVHD和慢性GVHD。急性GVHD主要累及皮肤、肠道和肝脏,临床表现为皮疹、腹泻、肝功损伤。慢性GVHD是一种类似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全身性疾病,常累及多个器官。

    技术成熟度:自 1999 年起率先在浙中西部地区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移植技术日臻成熟。2016年起开展亲缘全相合/半相合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移植成功率达 85%以上,每年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每年20 例以上,居国内地级市医院前列。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此项技术的开展依托中华骨髓库庞大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实现与总库的医疗服务部、省级库、总分辨实验室以及总库财务部进行联网。这为需要进行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又没有亲缘干细胞来源的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医院可以在系统中为这些患者登记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高效的供者筛选和识别,从而快速找到符合条件的造血干细胞供者,为患者节省了大量时间,更让他们无需远行,在金华本地就能接受到及时、专业的移植治疗,大大降低就医成本。

    综合效应: 金华中心医院血液科为中华骨髓库资质医院,具有HLA配型全合的非血缘异基因造血干细胞供者的检索及采集资质。多年间干细胞移植团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蜕变,经历了从能做到做精、做好的成长,经历了一次次成功挽救生命的喜悦,见证了无数家庭重获新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