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可视化腹膜前建腔技术

    日期:2024-03-27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疝与腹壁外科

    临床应用地位:疝与腹壁外科手术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手术之一。随着外科解剖技术和内镜技术的进步,腹腔镜腹膜外疝修补术已经广泛应用于疝外科治疗。但是如何迅速可靠地建立腹膜前间隙,是我们首要面对的难题。尤其是面对一些复杂的,甚至多次复发的疝修补,消化道损伤从而造成的消化道瘘,腹腔感染,以及出现的感染性休克是疝外科挥之不去的严重并发症。可视化腹膜前建腔技术具有简单,快速,安全,有效,可靠的优点,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消化道损伤。项目开展将有助于提高我院疝与腹壁外科,尤其是在疑难复杂疝中的腹膜前修补技术领域的外科治疗能力。

    学术影响:在一些疑难复杂疝,尤其是多次手术的复发疝领域中,安全的在手术区域进行腹膜前建腔是非常困难的。我院是国内外最早报道可视化腹膜前建腔技术的中心之一。

    技术难度:因所有的操作均在腹膜外,面对腹腔内和重要脏器的黏连充满不确定性,对术中的腹膜前建立腹膜外间隙至关重要,是关系到手术成败及术后严重并发症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中心选择在安全区域建立腹腔观察孔,在术区采取直接穿刺的方法,直接完全有效,简单可靠地建立腹膜前间隙。而且在术中可以全程观察腹腔内情况,防止损伤腹腔内脏器,尽可能减少腹腔内并发症的发生。

    技术风险:建立第一个腹腔观察孔时,虽然在远离术区的区域相对安全,但仍有可能会造成一些罕见的副损伤和术后疼痛可能。虽然在可视化下建立腹膜前间隙具有极大的成功率,但对初学者仍有可能会造成腹膜前建腔的失败。

    技术成熟度:从该技术项目立项,我们独立完成了相当数量的常规腹膜外建腔病例,并在2年间完成了50余例的疑难复杂疝的腹膜外建腔,基本都取得了成功,验证了该技术的可靠性。并将成果率先发表于中华医学杂志,Asian journal of surgeryScientific reports等杂志中。除此之外,我们还将该技术在各大网络平台,向江苏,四川,河南,广东等地的中心介绍我们的经验。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与传统的气囊建腔,开放式建腔方法,应用可视化腹膜前建腔可缩短建腔时间,降低损伤腹腔脏器的几率,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应用范围包括1.腹壁疝的病人,尤其是有腹部手术史的腹壁疝; 2. 疑难复杂腹壁疝;3. 各种类型造口旁疝;4. 特殊部位的疝。

    综合效应:随着内镜,腹腔镜技术和现代解剖学发展,疝与腹壁外科的腹膜外疝修补越来越受到广大医生和患者的欢迎。可视化腹膜前建腔,具有创伤小,疗效显著,恢复快,安全,实用,并发症少等优点。率先在区域内提出,应用,推广该技术,体现了医院的综合实力。相信让复杂的操作简便化是所有外科手术最终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