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多伦多模块分级培训法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外科医师腹腔镜模拟培训中的应用

    日期:2024-03-27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教学处医学模拟教学中心

    临床应用地位:随着微创时代的到来,腹腔镜手术在外科手术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多,但目前国内对于腹腔镜技能的培训尚无统一方案,一些大型综合医院的医师未能进行正规的腹腔镜模拟训练,仅是在有经验医师的指导下逐步熟悉,这不仅无法学习规范的操作,更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在手术过程中出现严重并发症。因年轻外科医师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和手术经验参差不齐,采取同一模式一刀切的培训方法不适合不同水平的学员培养,多轮多模块分级训练法的采用具有充分挖掘培训设备的可重复性、训练相对真实性、训练内容规范性、手段的丰富性、训练的可调性、病员安全性、操作纠错性等优势,弥补了临床诊疗病例数不足、操作机会少的缺陷,也兼顾到了学员的特点和个体差异,使不同层次水平的学员能够获得适合自己的培训,学员在培训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能够有反复强化训练的机会,也能够使学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在训练中可以有针对性地加以弥补。

    学术影响:规范腹腔镜操作的基本动作,减少由于不熟悉操作导致的配合失误,使住院医师具备配合腔镜手术的基本能力;提高住院医师的学习兴趣和自信,明确外科临床学习的方向,有助于手术认知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的提高增强外科学教研室临床教学工作的组织能力和住院医师规培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为住院医师规培做出应有的贡献。

    技术难度:多轮多模块分级训练法对学员进行培训每轮培训分为3个培训模块 : 基础模块(1模块、中级模块(2模块、高级模块(3模块。将学员逐级筛选进入更高一级模块培训,未能进入下一模块的学员继续2轮相同模块培训,达到一定标准后方可进入第2轮更高一级模块培训 。依此类推,如果第2轮仍没有成功晋级,则继续进行第3轮相同模块的培训。每轮培训结束后邀请普通外科具有丰富腹腔镜手术经验的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专家 (培训教师回避观摩第 3 模块培训合格学员模拟手术操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点评,同时和学员进行座谈  

    技术风险:基本无技术风险

    技术成熟度:到目前为止,本中心按照此培训方式完成了2021届、2022届和2023届外科、妇产科、小儿外科规培医师共60名学员的腔镜技能培训。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1.多轮多模块分级训练法的采用具有充分挖掘培训设备的可重复性、训练相对真实性、训练内容规范性、手段的丰富性、训练的可调性、病员安全性、操作纠错性等优势,弥补了临床诊疗病例数不足、操作机会少的缺陷2.兼顾到了学员的特点和个体差异,使不同层次水平的学员能够获得适合自己的培训,学员在培训中的一些薄弱环节能够有反复强化训练的机会,也能够使学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在训练中可以有针对性地加以弥补,取得满意的培训效果3.腹腔镜外科医师的临床基本技能及临床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强化4.可以使学员在腹腔镜操作技能等方面都有快速、明显的提高.5可运用在全院年轻外科医师和外科规培医师

    综合效应:通过3个模块培训合格的学员基本适应了从肉眼直视操作到观察二维平面图像进行操作的转变,学员的空间位置感、操作手感和器械协调运用能力、手眼配合以及双手协调能力均有了明显提高,经过三模块模拟腹腔镜培训,为外科医师能够更好更快的进入临床实战状态以及今后的手术操作更加规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外科规培医师表示自己的腔镜基本技能及临床思维和创新能力都得到了强化,在临床配合腹腔镜手术能力等方面都有快速、明显的提高,大大缩短了腹腔镜外科医师的临床学习曲线,多位学员参加浙江省和金华市微创技能大赛均荣获一等奖和二、三等奖,同时也增强了外科规培基地临床教学工作的组织能力和住院医师规培带教老师的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