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医疗资源>新技术新项目
  •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软组织囊性病变引流术在临床诊疗中的价值

    日期:2024-03-27 来源:​医务处
    分享:
         

    开展学科:核医学科

    临床应用地位:CT引导下穿刺引流是一种创伤小、简单、有效的治疗积液、脓肿的方法,具有安全、有效避免二次手术以及不增加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等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目前,CT引导下经皮穿刺积液引流术已经比较成熟,但CT引导下经皮穿刺软组织囊性病变引流术的应用价值在国内鲜有报道。此项目开展将提高我院软组织囊性病变引流术的诊治能力。

    学术影响:CT引导下穿刺引流是一种创伤小、简单、有效的治疗软组织囊性病变的方法,具有安全、有效避免二次手术以及不增加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等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技术难度:部分患者神志不清、无法配合操作;病灶毗邻血管、神经等重要脏器,可能增加出血等风险。

    技术风险:存在出血、感染等风险。

    技术成熟度:2023年前已自主独立完成CT引导下经皮穿刺积液引流、软组织囊性病变引流术20余例。

    实用性与应用范围:在CT引导下行经皮穿刺引流术,可提高穿刺效率,更快缓解患者临床症状 ,减少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具有较好的临床应用价值,具有以下优点:微创:整个操作过程相对简单,创伤小,患者无明显痛苦,生理干扰轻微,缩短了病程,降低了治疗风险,尤其适用于年高体弱者,由于各种原因不能耐受手术者;安全:整个操作过程是在CT引导下进行,可清晰显示针尖的行进路线,随时进行调整,确保留置引流管位置恰当、引流充分,穿刺成功率接近100%;并发症少,副作用轻,易接受。

    适用于以下病灶:1、肌肉、软组织脓肿;2、纵膈囊性占位

    综合效应:软组织囊性病变可引起患者发热、疼痛等不适症状,病情进展甚至可导致死亡。CT引导下穿刺引流是一种创伤小、简单、有效的治疗软组织囊性病变的方法,具有安全、有效避免二次手术以及不增加住院费用和住院时间等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目前我科主治医师及以上已基本掌握此项技术,技术人员梯队合理,在科主任牵头下,已可独立完成该技术,并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