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联系我们   |   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站内搜索:
  •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金华市中心医院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内涵建设为基础,深化改革为主线,学科建设为重点,科技创新为动力,人才建设为根本,强化管理为手段,对外合作为依托,品牌建设为标杆,进一步增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影响力,全面提升我院医、教、研水平,全力打造高水准的浙中医学中心。

    一、坚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按照三甲复评标准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管理

    健全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拓展多学科综合诊疗工作,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大力开展介入、腔镜、内镜等微创手术和日间手术,优化术前、术中抗菌药物使用流程改造,努力提高疑难杂症、危急重症的诊治水平。围绕DRGs实施,推进临床路径和单病种质控信息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临床诊治行为,合理控制药比、耗比和输液量。强化护理质量管理,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拓展特色护理项目。持续推进加速外科康复工作,继续开展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防治工作。完善住院病人床旁结账流程。持续推进传染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监测、院感管控、健康教育、出院随访等工作。继续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全面推行门诊电子病历,完善预约诊疗服务,提高疑难病就诊质量。强化病员配餐中心管理,提高药膳治疗饮食质量,做好营养评价。认真落实医疗安全管理,严格把控手术技术准入,定期开展医疗安全警示教育,保障病人安全。认真做好三甲复评迎准备,查漏补缺,持续改进,争取高质量通过三甲复评。

    二、践行“树名医、创名科、建名院”的发展路线,重点抓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进一步加强以省区域专病中心建设学科为龙头、市重点学科为支撑的省、市二级学科体系建设,做大做强重点学科,努力创建一批品牌学科。着力培育一些有特色、有潜力、后劲足的非重点学科,注重学科整合,打造优势学科群。继续抓好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国胸痛中心、金华区域创伤中心、金华市精准诊疗中心等运行工作,加快建设盆底康复中心、肿瘤诊治中心等。做好国家级健康管理示范基地复核。加强全科医学、肿瘤内科建设和普外科专科化建设。全力做好省、市学科共建项目5个学科建设。配合省临床医学中心、省重大疾病诊治中心做好促进成果转化和临床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继续深化与浙江大学、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的医学合作,大力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积极鼓励科研创新,争取高层次科研项目立项。继续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抓好在职博士培养和优秀人才出国进修,选送10-15名业务骨干出国培训,满足学科发展需求。继续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临床带教工作,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和教学监督考核,实行规培学员导师制,争取申报省级教学示范基地。

    三、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医院科学高效发展

    印发实施新修订的《医院制度汇编》,使医院管理有章可循。强化行政管理培训,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继续开展临床、医技科室中层干部述职谈话,制定科室发展业务指标,推进临床管理精细化。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完成中层干部竞聘工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完善《金华市中心医院分配制度改革方案》,落实好《内部控制制度》,继续推进全成本核算,将成本核算到临床科室,体现各科室的运行效率。推进医保支付改革的落实,继续实施DRGs,优化我院运行结构,合理控制医疗费用,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加强设备、药品、耗材等招标、采购、使用等环节管理,在新政策下完善符合政策法规的招标采购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药品、耗材使用指标,强化设备使用效益分析,进一步提高设备使用率。拓展后勤服务社会化模式,强化外包服务监管,探索被服供应与洗涤业务社会化,提高后勤管理信息化水平,建立适应医院高层次发展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安保消控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并认真执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继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依法规范管理浙江金益医药有限公司。依法依规做好统计工作。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和保密工作。继续推进工、青、妇和民主党派等工作。

    四、 着重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凝心聚力打造“清廉医院”

    重点落实好市委巡查组反馈整改工作,巩固拓展巡察成果。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班子集体作用,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高举旗帜、追梦先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员主题教育。落实2018年党建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注重党建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层层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支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认真落实《“遵规守纪 廉洁行医”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严禁索要和收受“红包”、回扣的规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精神,履行文明行医承诺。开展各种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业干事氛围。抓好先进文化建设,提炼医院核心文化,继续开展“仁医风范”、“十佳青年医生”、“最美护士”、优秀行政后勤人员等评选表彰活动。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提高职工幸福指数。加强宣传阵地和队伍建设,创新报纸、刊物、电视台、微信、网站等途径的宣传方式,提升医院品牌形象。借助信息化手段开展满意度调查,畅通各类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各类投诉问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五、齐心协力抓好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进一步推动市妇保院、金西院区、婺城院区和磐安分院的业务建设,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努力做大做强。协助完成婺城新院区搬迁启用。继续开展与兰溪市中医院、东阳市红会医院、武义县妇保院医院的科与科合作,帮助其提升科室业务水平。进一步落实《医联体工作方案》,继续推进与基层医疗单位的双向转诊和分级诊疗工作,大力做好基层帮扶工作,认真践行“3+x”公益承诺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走基层、促健康”大型义诊活动,不断扩大基层帮扶范围。认真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开展下乡支农工作,切实做好援疆、援贵等对口支援,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展远程会诊工作。

    六、完善设施优化就医条件,进一步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保质保量抓好各项基本建设,按计划推进市妇保院(我院妇儿院区)迁建项目,完成西19层病房楼部分楼层装修改造工程。开展东门出口雨篷建设、内镜中心改造、整形美容中心、西19层病房大楼地下室至5楼的消防水泵房及消防主管路等改造项目。筹划进行停机坪建设和员工餐厅改造。全面完成中央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做好医用直线加速器、1.5T MRI、DSA、生化免疫流水线等大型医疗设备的购置、安装、使用和维保等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医院、BI二期建设、无纸化病案管理等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海泰3.0电子病历系统全面上线,逐步推进互联网信息平台应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线上咨询诊疗服务,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